友情提示:本站最近进行了改版升级,如出现显示异常,请刷新页面或清除一下缓存!

  Linux系统中,所有用户(包括系统管理员)的账号和密码都可以在/etc/passwd和/etc/shadow这两个文件中找到,作为一名合格的Linux系统管理员,一定要对这两个文件非常的熟悉!(天哪,竟然把用户和密码就放在文件中,不怕被其他人看的或者修改吗?不用紧张啦,/etc/passwd只有系统管理员才可以修改的,其他用户可以查看,/etc/shadow其他用户还是别想了,看都不让看,这个时候就体现出超级管理员那至高无上的权力了,呵呵~)

  1. letuknowit@ubuntu:~$ ls -al /etc/passwd /etc/shadow
  2. -rw-r–r– 1 root root 1611 2011-12-16 05:30 /etc/passwd
  3. -rw-r—– 1 root shadow 947 2011-12-16 05:30 /etc/shadow

  上面分别列出了passwd和shadow文件的访问权限信息,其中passwd保存的是账号,shadow保存的是账号的密码等信息,下面就具体看看这两个文件的内容:

/etc/passwd

通过指令 vi /etc/passwd  打开passwd文件来看看,下面列举部分内容如下:

  1. root:x:0:0:root:/root:/bin/bash
  2. daemon:x:1:1:daemon:/usr/sbin:/bin/sh
  3. bin:x:2:2:bin:/bin:/bin/sh
  4. sys:x:3:3:sys:/dev:/bin/sh

上面每一行都代表一个用户,每一行又通过[:]分为七个部分,下面就说说这七项都代表什么。
  1、账号名称
  2、原先用来保存密码的,现在密码都放在/etc/shadow中,所以这里显示x
  3、UID,也就是使用者ID。默认的系统管理员的UID为0,我们添加用户的时候最好使用1000以上的UID,1-1000范围的UID最好保留给系统用。
  4、GID,也就是群组ID
  5、关于账号的一些说明信息(暂时可以忽略)
  6、账号的家目录,家目录就是你登陆系统后默认的那个目录
  7、账号使用的shell

/etc/shadow

  看完/etc/passwd,再来看看/etc/shadow里都有啥?于是在ubuntu的终端中输入 vi /etc/shadow 会出现了下面的错误信息:

“/etc/shadow” [Permission Denied]

  忘了ubuntu中默认登陆的不开启root账户,而/etc/shadow文件只有root账户才能够访问,那怎么办呢,只好开启ubunt的root账户了,或者 sudo vi /etc/shadow即可,搞定之后shadow的内容如下面样式:

  1. root:!:15324:0:99999:7:::
  2. daemon:*:15259:0:99999:7:::
  3. bin:*:15259:0:99999:7:::
  4. letuknowit:$1$cPf/cIvr$sCws95uSip2ljTK052DDB.:15400:5:60:7:2:15490:

这里也是由[:]来进行分割,但是这里一共分出来九个栏目,每个栏目的解释如下:
  1、账户名称(密码需要与账户对应的嘛)
  2、加密后的密码(总不能学CSDN放明文密码,是吧),如果这一栏的第一个字符为!或者*的话,说明这是一个不能登录的账户,从上面可以看出,ubuntu默认的就不启用root账户。
  3、最近改动密码的日期(不是日期吗,咋是一堆数字,别急,这个是从1970年1月1日算起的总的天数)。那怎么才能知道今天距1970年1月1日有多少天呢?很简单,你改下密码,然后看下这个栏目中的数字是多少就可以了!
  4、密码不可被变更的天数:设置了这个值,则表示从变更密码的日期算起,多少天内无法再次修改密码,如果是0的话,则没有限制
  5、密码需要重新变更的天数:密码经常更换才能保证安全,为了提醒某些经常不更换密码的用户,可以设置一个天数,强制让用户更换密码,也就是说该用户的密码会在多少天后过期,如果为99999则没有限制
  6、密码过期预警天数:如果在5中设置了密码需要重新变更的天数,则会在密码过期的前多少天进行提醒,提示用户其密码将在多少天后过期
  7、密码过期的宽恕时间:如果在5中设置的日期过后,用户仍然没有修改密码,则该用户还可以继续使用的天数
  8、账号失效日期,过了这个日期账号就不能用了
  9、保留的

以上面最后用户letuknowit为例(15400对应的日期为2012年3月1日),其保护如下信息:
  3、用户letuknowit最近一次修改密码的日期是2012年3月1日,
  4、在2012年3月6日之前不能再改动密码了,
  5、在2012-3-1到2012-4-29期间letuknowit需要更改密码,
  6、在2012-4-29之前的7天,letuknowit登陆系统的时候,系统会提示letuknowit其密码即将过期,
  7、如果letuknowit一直到2012-4-29都没有修改密码,则其仍然可以继续使用该账户2天,2天后该账户将不可用
  8、无论如何,到了2012年5月29日,该账号都将失效

转载请注明:Coding Ants » Linux新手入门:账号和密码文件 /etc/passwd和/etc/shadow

相关文章

我来说说

(便于我们更好的交流)

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,在此输入您对本文的看法!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