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情提示:本站最近进行了改版升级,如出现显示异常,请刷新页面或清除一下缓存!

  在《Linux新手入门:账号和密码文件 /etc/passwd和/etc/shadow》介绍了Linux系统账号和密码保存的地方,并介绍了passwd和shadow中账号和密码的存储格式,通过这两个文件,我们也认识了UID

  看完UID,现在就继续参观下GID吧,同样的,群组和群组密码分别存储在两个文件中,分别为/etc/group和/etc/gshadow,还是先看下对于这两个文件的访问权限设定:

  1. letuknowit@ubuntu:~$ ls -al /etc/group /etc/gshadow
  2. -rw-r–r– 1 root root 1611 2011-12-16 07:30 /etc/group
  3. -rw-r—– 1 root shadow 947 2011-12-16 07:30 /etc/gshadow

  上面分别列出了/etc/group和/etc/gshadow文件的访问权限信息,其中/etc/group保存的是群组信息,gshadow保存的是群组的密码等信息,下面就具体看看这两个文件的内容:

/etc/group

通过指令 vi /etc/group打开group文件来看看,下面列举部分内容如下:

  1. root:x:0:
  2. daemon:x:1:
  3. bin:x:2:
  4. sys:x:3:
  5. adm:x:4:letuknowit

上面每一行都代表一个用户,每一行又通过[:]分为4个部分,这个比较少,下面就说说这七项都代表什么。
  1、群组名称
  2、群组密码,同样的密码是放在/etc/gshadow中,这里只显示个x。一般很少用群组登陆,所以群组的密码一般不需要设定。
  3、GID喽,也就是群组ID
  4、本群组支持的账号名称,账号间以逗号分开,中间不要有空格在这里加上允许看片的兄弟的账号就可以了噻~)

/etc/gshadow

  查看这个文件需要超级管理员root的权限,要想查看有两种途径,一种是:《激活Ubunt中的root账号》,另一种是使用sudo命令。

  1. letuknowit@ubuntu:~$ sudo vi /etc/gshadow
  2. [sudo] password for letuknowit

  打开文件后,随便看看就好,这个文件不用太关注~~

(本文所使用的Linux发行版本为:Ubuntu 11.10)

转载请注明:Coding Ants » Linux新手入门:群组和群组密码文件 /etc/group和/etc/gshadow

相关文章

我来说说

(便于我们更好的交流)

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,在此输入您对本文的看法!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