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情提示:本站最近进行了改版升级,如出现显示异常,请刷新页面或清除一下缓存!

在《Linux系统中如何查看文件属性》中介绍了通过ls指令来查看文件的属性,具体如下:

  1. letuknowit@ubuntu:/$ cd /tmp
  2. letuknowit@ubuntu:/tmp$ touch test
  3. letuknowit@ubuntu:/tmp$ ls -al test
  4. -rw-rw-r-- 1 letuknowit letuknowit 0 2012-03-08 04:33 test

上面红色部分显示的即为test文件的属性了,对于Linux系统中的文件来说,有三种身份四种权限,三种身份是:

  1. u:文件的拥有者
  2. g:文件所属的群组
  3. o:其他用户

对于每个身份,又有四种权限,分别为:

  1. r:读取文件的权限(read)
  2. w:写入文件的权限(write)
  3. x:执行的权限(execute)
  4. s:特殊权限

  在Linux系统中,文件的属性由10个字符来表示,第一个字符表示文件的类型,其余9个字符分为三组,分别表示文件的拥有者、群组以及其他人对该文件的访问权限,每组依次表示读取、写入、和执行的权限,如果没有该权限,则以-(一个减号)显示。

  1. 文件类型 文件拥有者的权限 群组的权限 其他人的权限
  2. -       rw-       rw-    r--

  以上是我们在/tmp文件夹下新建的test文件的属性,作为文件的拥有者对于test文件具有读取、写入的权限,文件所在的群组同样具有读写的权限,而其他人只有读取文件的权限。

数字形式表示的权限

  除了以上的表示文件权限的方式外,我们经常会看到文件的权限为777、666等,这些又是怎么回事呢?这其实也是Linux系统下一种表示文件权限的方式。

  在Linux系统中,对于文件的权限有读取、写入、执行三种,分别用rwx表示,另一种表示权限的方式就是使用数字,读取、写入和执行权限分别由数字4、2和1表示。

  1. 读取权限:r 或者4
  2. 写入权限:w或者2
  3. 执行权限:x或者1

对于上面的test文件,如果用数字形式表示其权限的话,则为

6(rw-)6(rw-)4(r--)

  如果一个文件拥有777的权限,则说明该文件的拥有者、群组、以及其他人都可以对该文件进行读取、写入和执行的操作,也就是说谁都可以来操作这个文件了。

转载请注明:Coding Ants » Linux中的文件权限详解

相关文章

我来说说

(便于我们更好的交流)

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,在此输入您对本文的看法!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