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情提示:本站最近进行了改版升级,如出现显示异常,请刷新页面或清除一下缓存!

  awk 把输入流看作一连串记录的集合,每条记录又进一步细分为字段。这里的记录和字段,和数据库中的记录和字段非常的类似。

  记录是由记录分隔符RS 隔开的一组数据,记录分隔符的缺省值是换行符,它使文件中的每一行成为一个单独的记录。在awk 中,记录分隔符可以通过设置awk 的内建变量 RS 来更改。

  awk 中的记录由字段分隔符FS 隔开的多个字段组成,缺省情况下,字段分隔符为空白符(空格或者tab)。每个字段用一个字段变量来表示。记录中的第一个字段指定为 $1 变量,第二个字段指定为 $2 变量,以此类推。整个记录指定为 $0 变量。字段分隔符可以通过在命令行使用 -F 标志或通过设置awk 的内建变量 FS 来更改。FS 可以设置为下列值:空白、单个字符或扩展正则表达式

CodingAnts@ubuntu:~/awk$ echo "coding ants" | awk '{print $2,$1}'
ants coding
CodingAnts@ubuntu:~/awk$ echo "coding ants" | awk '{print $0}'
coding ants

  以上示例演示了,在awk 中,如何引用记录和字段的值。在第1行中,我们很方便的将字段进行了重排,第3行则是输出了整个记录的值。

转载请注明:Coding Ants » awk的文件处理方式——记录和字段

相关文章

我来说说

(便于我们更好的交流)

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,在此输入您对本文的看法!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