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情提示:本站最近进行了改版升级,如出现显示异常,请刷新页面或清除一下缓存!

  在Linux/BSD系统中,任何东西,包括周边硬件,都视为文件。在Unix-like系统中(Linux就是一个Unix-like的系统),文件的类型主要由下面几种:

1、一般文件,最常见的形式了,可以为文本形式,也可以为二进制形式,如果文件具有执行权限,则称为执行文件。

2、文件夹(或者叫目录)

3、符号链接文件:类似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一样的东西

4、磁盘设备文件

5、字符设备文件:和磁盘设备文件,主要是和周边硬件连接,作为系统和硬件之间的接口。

6、Socket文件:内部进程通信的一种特殊文件,也可作为和远程主机通信的管道。

7、连接文件:是一种内部进程通信的机制,一个进程把数据写入Pipe中,另一个进程则由Pipe读取数据,数据采用先进先出(FIFO)的次序,称为管道。

  Linux中既然有这么多类型,就需要在文件的属性中进行区分,下面就看看Linux文件属性中是如何区分不同类型的文件的,以《如何查看Linux中文件的属性》中的例子为例:

  1. -rw-rw-r-- 1 letuknowit letuknowit 0 2012-03-08 04:33 test

  上面红色部分就是文件的属性了,由10个字符构成,其中后面都是三三一组,分隔开来就是下面的这个样子:

- rw- rw- r--

  其中第一位就是Linux中用来表示文件类型的,这里的【-】表示这个是一般文件,其他类型的文件以及其对应的代码列举如下:

  1. -    一般文件
  2. d    文件夹(或者叫目录)
  3. l    符号链接文件
  4. b    磁盘设备文件
  5. c    字符设备文件
  6. s    Socket文件
  7. p    连接文件

  想要知道哪里有这些类型的文件的话,就赶紧到各个目录中去使用【ls -al】指令吧,多练习才能够记得深刻~~

转载请注明:Coding Ants » Linux新手入门:Linux中的文件类型

相关文章

3访客评论 ,博主回复2


  1. Warning: copy(http://1.gravatar.com/avatar/d348732eb9b28b65cd498861d7d13dc3?s=36&d=http%3A%2F%2Fwww.letuknowit.com%2Ftopics%2Favatar%2Fdefault.png%3Fs%3D36&r=G) [function.copy]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HTTP request failed! HTTP/1.0 400 Bad Request in /home/letuknow/domains/letuknowit.com/public_html/topics/wp-content/themes/d4/inc/function-opt.php on line 531

    这是一个什么网站,貌似做得挺酷的,自己做得?东西讲得也很细!赞一个

    jacob03-15 18:46 回复
    • 这个是我的个人网站,用的别人的模板,具体的东西都是平时的一些学习记录,希望能对你有用,呵呵

      知蚁03-15 22:26 回复

      • Warning: copy(http://1.gravatar.com/avatar/d348732eb9b28b65cd498861d7d13dc3?s=36&d=http%3A%2F%2Fwww.letuknowit.com%2Ftopics%2Favatar%2Fdefault.png%3Fs%3D36&r=G) [function.copy]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HTTP request failed! HTTP/1.0 504 Gateway Timeout in /home/letuknow/domains/letuknowit.com/public_html/topics/wp-content/themes/d4/inc/function-opt.php on line 531

        只是内容不多,哈…我经常看到老外的网站做得很酷,都不知道怎么弄到他的模板

        jacob03-20 20:55 回复
        • 内容会慢慢充实起来的,本站欢迎投稿的,不过暂时没报酬,呵呵

          知蚁03-20 21:37 回复

  2. Warning: copy(http://1.gravatar.com/avatar/d348732eb9b28b65cd498861d7d13dc3?s=36&d=http%3A%2F%2Fwww.letuknowit.com%2Ftopics%2Favatar%2Fdefault.png%3Fs%3D36&r=G) [function.copy]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HTTP request failed! HTTP/1.0 504 Gateway Timeout in /home/letuknow/domains/letuknowit.com/public_html/topics/wp-content/themes/d4/inc/function-opt.php on line 531

    可惜,我还没有个人网站,准备有空也搞一个

    jacob04-01 19:31 回复

我来说说

(便于我们更好的交流)

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,在此输入您对本文的看法!
取消